科研动态
汕头大学围绕推进国际科研合作召开研讨会
2018-09-04 00:00:00

        8月30日下午,汕头大学科研国际合作小组在行政楼东209会议室围绕推进国际科研合作召开会议,副校长林丹明,科研处处长陈严与相关学科科研骨干教师十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就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行了讨论。文件指出,广东省要突出抓好水污染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扎实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固体废物综合管理,大力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整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练江作为重点督办流域,汕头市也加紧步伐开展练江流域整治工作。近年来,汕头大学一直积极推进为练江流域整治和修复开展技术研究与攻关工作,主动对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和以色列理工学院,争取利用以色列在水处理技术、环境工程、土壤修复技术以及废水循环利用技术等领域的高水平技术开展国际合作,协同创新合作已取得一定进展。会上,张和凤教授对现正与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教授合作的纳滤膜开发情况进行了介绍,刘文华教授则分享了与以色列废水处理科技公司合作的成果。

       练江流域综合治理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宋海红副教授代表中心进行进度汇报。目前,中心与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教授开展联合研发,与汕头市奥斯博环保材料制造有限公司展开废水处理方面的合作,与汕联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废水研究中试基地,同时,中心还承接市委组织部污染防治专题研讨班相关工作。

       科研处黄静霞副处长就近期开展的广东省科技厅2018~2019年度广东省国际科技合作领域项目进行申报指导,并基于已有的与以色列科技合作基础,针对重点国别及“一带一路”科技合作项目专题进行申报动员。

       最后,林丹明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汕头大学自成立练江流域治理创新中心以来,通过产学研三者相结合的模式,借助国际科研力量,让最新科技成果服务地方发展。下一步,汕大的专家学者将继续聚力突破关键技术,共同寻求攻克练江水污染的方法,助力汕头市的污染防治工作。

文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