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理学院“科学沙龙”系列学术报告会(广东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系列学术讲座,STU-UNIVPM藻类联合研究中心-系列学术讲座)
2018-03-08 00:00:00

报告题目:河流、三角洲与海平面的耦合演化

报 告 人:赖忠平教授(中国地质大学)

报告时间:2018年3月10日(周六)上午10:00-12:00

报告地点:科技中心504会议室

 

内容简介:在地球表层演化研究中,经典的戴维斯地貌模型主要着眼于构造尺度(百万年或更长时间尺度)下湿润区的流水地貌演化。在万年至十万年周期尺度的冰期-间冰期旋回中高达120米左右的海平面周期性变化对入海河流中下游地区的地貌演化产生了巨大影响,戴维斯地貌模型却并不适应。我们提出气候地貌模型来解释冰期-间冰期旋回下的地貌演化。气候变化通过海平面的升降控制着入海河流中下游的地貌演化,从长江河口三角洲到距河口600多公里的中游江汉盆地,都表现出冰期低速沉积或侵蚀,冰消期快速沉积,间冰期重回低速沉积的与海平面变化紧密相关的沉积结构。气候地貌模型很好地解释了长江中下游的地层结构模式。这一模型也解释了江汉平原地下水砷污染的形成机理。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积极参加!

备注:本次报告纳入海洋与生命学科继续教育课程。

 

汕头大学理学院

2018年3月8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