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理学院“科学沙龙”系列学术讲座(赵晶 博士)
2018-01-12 00:00:00

报告题目:强场中的原子分子物理

报 告 人:赵晶 博士(国防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18年1月15(周一)上午10:00

报告地点:理学院报告厅(理学院352)

报告摘要:

  超短强激光脉冲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的研究,极大推动了人们对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理解。实验上相继观测到多光子电离、阈值上电离、高次谐波产生等各种高度非线性现象,背后的物理机制主要源于原子分子内电子在超快光场下的相干动力学。高次谐波产生源于短于一个激光周期的电子快速运动过程,将电子在激光场中加速获得的动能及体系的电离能以一个高能光子的形式放出,其能量为激光基频的数十或数百倍。利用高次谐波产生对原子分子特性的依赖性,可以实现对目标原子、分子轨道的高分辨率空间成像和电子动力学过程超快时间探测,其空间分辨率可高达亚埃(10-10米)量级,时间分辨率可以达到亚飞秒(10-15秒)的量级。报告主要介绍利用高次谐波成像技术对多通道电子空穴动力学、隧穿电离动力学和取向分子多电子动力学特性的研究。

报告人简介:

  赵晶, 2013年获得德国汉诺威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2013年至今任国防科技大学物理系讲师,主要从事强激光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的研究,在高次谐波产生及超快电子动力学探测与控制方面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A等国际主流物理学期刊发表论文12篇。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注:本次讲座将纳入物理系继续教育课程。

理学院

201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