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科技计划科 0754-86502813
科技成果与开发科 0754-86503271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办公室 0754-86502563
综合科 0754-86502928
0754-86502583
传真 0754-8251065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1年度工商管理学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交流会在汕大举行

         2021年10月25-2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1年度工商管理学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人学术交流会在汕头大学圆满举行。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办,汕头大学承办,汕头大学商学院、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协办。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等近百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30余位青年基金项目主持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举行。

参会嘉宾合影

10月25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汕头大学学术交流服务中心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副主任何鸣鸿、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汕头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志峰,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副校长林丹明,汕头大学科研处、商学院等院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二处处长任之光主持。

郝志峰校长致辞

开幕式上,郝志峰校长首先发表致辞,代表汕头大学向出席本次活动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国家科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持高水平基础研究的专项基金,是衡量高校科研能力和科研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希望通过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与分享,与会青年学者对所研究项目展开深入交流,碰撞思想,增进合作,产出更丰硕的优秀成果,共同促进我国管理科学研究不断创新和发展。

何鸣鸿副主任致辞

随后,何鸣鸿副主任发表致辞。他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坚持为各位青年学者举办青年基金项目交流会,分享各自领域的前沿发现,目的是为了给广大青年学者搭建一个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青年学者要加强各领域间的交流与合作,在科研过程中要开阔思路,重视实践,敢想敢闯。

刘作仪副主任致辞

最后,刘作仪副主任发表致辞。他表示,青年基金项目交流会是管理科学部的特色会议,旨在鼓励和支持青年学者通过广泛的交流和思维碰撞,开展深入的学术交流。他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自2018年开始,围绕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和优化学科布局三大改革目标做出一系列重大的改革和尝试,通过持续优化使科研资助更加符合国内社会、经济发展战略。他指出,目前大部分的研究创新和突破都来源于学科的交叉,青年学者需要加强学科融合和创新,做更符合中国特色的研究。

任之光处长主持开幕式

在开幕式结束之后,大会举行了特邀报告,特邀北京大学张志学教授、复旦大学金立印教授、厦门大学王艳艳教授、中山大学李炜文教授分别作题为《探索中国特色的研究》《观照现实的行为科学研究》《研究的“有趣性”vs“重要性”》《研究真问题:以战略领导研究为例》四场主题报告。四位专家分享了各自在学术科研道路上的研究成果、心得、收获,并与参会青年学者开展交流与探讨,勉励参会青年学者在科研学术道路上戒骄戒躁,务实求真,做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学研究。

张志学教授作主题报告

金立印教授作主题报告

王艳艳教授作主题报告

李炜文教授作主题报告

10月25日下午和26日上午,大会举行了分组汇报。参会青年学者分成11个小组,围绕各自项目研究工作进展与取得成果,开展了超过200个主题的学术分享和交流。

分组汇报现场

 

 

10月26日上午,大会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二处流动项目主任张光磊主持。各小组代表分别汇报了本组讨论交流的成果,并对本组成员项目研究的工作亮点进行了总结。李炜文教授分享了他本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的研究经验。任之光处长为本次交流会作总结,他表示,青年学者在学术科研道路上既要努力埋头挖井,又要常常仰望天空,要做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研究,从国家发展的大趋势中寻找适合自己的微观研究,鼓励青年学者持之以恒、扎实做学问,力争做出更多引领潮流的优质成果。

闭幕式小组汇报

本次会议学术氛围浓郁,研讨话题严肃,交流气氛热烈,会议议程饱满,为参会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分享经验、展示成果、交流问题、启迪思想的机会,对青年学者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现场

jjzhuang
2021-11-01
常用链接
国家科学技术部 重大科技专项 863计划 国家科技攻关 973计划
国家教育部科技司 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中国留学网
中国科学院 广东省科技厅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国科技网
汕头科技信息网 汕头市企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中国社会科学院 省部产学研合作信息网
中国司法科研信息网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管信息中心 广东社科规划办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国家软科学研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Copyright 2012 by Shantou University Research Divi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 汕头大学科研处
邮政编码:515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