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科技计划科 0754-86502813
科技成果与开发科 0754-86503271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办公室 0754-86502563
综合科 0754-86502928
0754-86502583
传真 0754-82510654
江苏大学社科处处长马国建教授应邀做《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设计》讲座

   2021年12月6日下午,江苏大学社科处处长马国建教授应邀莅校做“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设计”主题讲座。本活动由科研处、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与公共管理系共同主办,同时也是“粤东治理大讲堂”系列第4期活动。讲座由科研处副处长罗英光主持,文学院副院长李杰、商学院副院长梁强、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毛良斌、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汪文新所长等50多位教师和科研管理人员参加。

  讲座中,马国建教授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中呈现出的专业化趋势,并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经验,从项目选题、项目论证两方面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设计”这一主题展开了演讲。在项目选题方面,马教授提出好选题的“四个度”,涵盖选题的“高度”、“深度”、“宽度”、“亮度”。选题有“高度”,需契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要学术前沿问题、重大社会关切三方面之一;选题有“深度”,需具备1个创新思想和相互支撑的3个创新观点;选题有“宽度”,即将“问题导向+边界清晰+体量适宜”三者有机结合;选题有“亮度”,申报书形式的规范、课题名称的吸睛不可或缺。随后,马国建教授结合案例,详细讲解了申报书设计过程中巧妙的逻辑论证,讲解过程循序渐进、层层深入。随后,参会教师就自身在申报书撰写中的疑惑、学科选择、教育部项目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等问题与马教授开展了互动交流。

  罗英光副处长对马国建教授的经验分享表示诚挚感谢,并希望广大教师从此次讲座中受益,在项目申报、学术研究、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

 

(江苏大学社科处处长马国建教授演讲)

(讲座现场照片)

(马国建教授与现场教师互动)

jjzhuang
2021-12-09
常用链接
国家科学技术部 重大科技专项 863计划 国家科技攻关 973计划
国家教育部科技司 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中国留学网
中国科学院 广东省科技厅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国科技网
汕头科技信息网 汕头市企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中国社会科学院 省部产学研合作信息网
中国司法科研信息网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管信息中心 广东社科规划办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国家软科学研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Copyright 2012 by Shantou University Research Divi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 汕头大学科研处
邮政编码:515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