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科技计划科 0754-86502813
科技成果与开发科 0754-86503271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办公室 0754-86502563
综合科 0754-86502928
0754-86502583
传真 0754-82510654
理学院物理海洋团队在海洋生物地球化学与物理过程耦合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2022年1月23日,汕头大学海洋科学研究院张书文教授及合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Remote Sensing》在线发表了题为“Physical and Biochemical Responses to Sequential Tropical Cyclones in the Arabian Sea”的研究成果,首次揭示了在台风与冷涡联合相互作用下,浮游生物群落对上升流和海洋混合的响应过程。

        海洋对碳的储存和调节大气二氧化碳的能力主要依赖于初级生产力,即通过光合作用从无机营养盐和碳中产生有机物。海洋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受到光和营养物质的限制,并受到不同尺度物理过程的调制作用。由于光和营养盐在海洋垂直方向上呈反对称分布。海洋中的物理过程通过改变营养物质供给来影响浮游植物的生长,并在控制初级生产力、生物群落分布结构等方面发挥着决定性作用。

浮游生物群落在台风与冷涡相互作用下的响应过程

 

       论文基于Argo-Bio浮标资料及物理-生态耦合数值模式,对台风与冷涡相互作用水域浮游植物的响应过程进行了分析研究。研究结果表明:虽然物理过程主要是重新分配浮游植物和营养盐,但由于能提高低层海水向真光层的营养盐输送通量,浮游生物群落在上升流和混合过程的共同作用下,浮游植物对复杂物理过程产生了显著的响应。该项研究对于深入理解海洋生物地球化学与物理过程耦合及其在全球碳循环中的作用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博士研究生王同宇为本论文第一作者,张书文教授为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汕头大学科研启动基金(NTF20006)、汕头市创新创业团队项目(202111217654139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U1901213, 40876005)等课题资助。

 

论文下载链接: https://www.mdpi.com/2072-4292/14/3/529/pdf

 

图文:张书文教授团队

jjzhuang
2022-02-24
常用链接
国家科学技术部 重大科技专项 863计划 国家科技攻关 973计划
国家教育部科技司 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中国留学网
中国科学院 广东省科技厅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国科技网
汕头科技信息网 汕头市企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中国社会科学院 省部产学研合作信息网
中国司法科研信息网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管信息中心 广东社科规划办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国家软科学研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Copyright 2012 by Shantou University Research Divi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 汕头大学科研处
邮政编码:515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