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科技计划科 0754-86502813
科技成果与开发科 0754-86503271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办公室 0754-86502563
综合科 0754-86502928
0754-86502583
传真 0754-82510654
创新争先 自立自强——致全校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

创新争先 自立自强

——致全校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

 

       又到了金凤花开的季节,值此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汕头大学科学技术协会谨向奋斗在科研战线上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向大家的辛勤付出、无私奉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广大科技工作者责任和使命。2021年10月,习近平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科技人才成长、科技队伍建设,对这个肩负时代重任、奋战科技前沿的群体寄予厚望。

        一年来,全校科技工作者聚焦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科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4个学科先后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目前,学校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数量已达到7个。过去一年,我们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等重要项目资助。平台建设进一步提质增效,获批建设首个省市共建省重点实验室,新建2个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化学与精细化工省实验室依托管理单位,汕头大学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的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项目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建设审查答辩,现正准备申报国家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认可(CNAS认证),启动“领潮计划”重大平台建设论证。学校多项科技成果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所长、粤港新发传染病联合实验室主任管轶教授获得素有“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风向标”之称的国际知名奖项:加拿大盖尔德纳全球卫生奖;多个领域的最新高水平研究成果在《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ature Reviews—Microbiology》、《Joule》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围绕汕头市“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工作部署与“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布局,以海上风电等产业为突破口,加快整合创新资源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谋定而后动,学校编制了《汕头大学科研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召开全校科研工作会议,号召全校上下做到“三个转变、六个坚持”, “十四五”时期重点加强科研人才竞争力,提升科研水平,深化科研国际合作,完善科研平台体系建设,构建校地合作格局,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共同推动学校科研创新工作实现新突破。

        让我们继续秉持“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育人理念,牢牢把握新时代科技创新大势,切实发挥科技创新发展主力军作用,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真抓实干,勇担新使命、砥砺新作为、建功新时代,争做勇攀高峰的跋涉者、改革发展的推动者、科学知识的传播者、科学决策的建言者。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科技发展先机,在基础前沿与技术创新领域奋勇争先、再创佳绩。为实现汕头大学第五次党代会确立的“三步走”战略目标,为建设一所“文理医工融合发展,突出学科交叉特色的研究型大学”而接续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衷心祝福全校科技工作者节日快乐、身体健康、生活美满!

 

 

汕头大学科协

2022年5月30日

 

 

 

相关附件:

 

jjzhuang
2022-05-30
常用链接
国家科学技术部 重大科技专项 863计划 国家科技攻关 973计划
国家教育部科技司 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中国留学网
中国科学院 广东省科技厅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国科技网
汕头科技信息网 汕头市企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中国社会科学院 省部产学研合作信息网
中国司法科研信息网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管信息中心 广东社科规划办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国家软科学研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Copyright 2012 by Shantou University Research Divi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 汕头大学科研处
邮政编码:515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