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汕大8位教师喜获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
2014-06-20 00:00:00

  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通知于近日公布,汕头大学怀效锋等8位老师所申请的项目获得资助,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5项,青年项目2项,各类项目立项数量均为我校在该类项目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2014年度我校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27项,资助率达到29.63%,远远超出全国的平均立项资助率(13.6%)与本省的立项资助率(13.8%)。

 

  随着学校以年薪制为中心的综合改革的推进,学校在制度建设方面积极完善学术治理架构,避免科学研究中的急功近利现象,为学校教师创造更为宽松的学术研究环境。为进一步提升整体科研实力,学校在原有科研启动经费项目、文科基金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设立了国家基金培育项目和学术创新团队建设项目,保证学校教师在科学研究的不同阶段均可获得必要的科研资助,有效提升了学校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与整体研究实力;此外,学校还通过鼓励并资助教师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提升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学术水平;通过资助教师出版优秀学术著作促进高水平学术成果的产出。这些措施使学校的科研激励制度形成较为完善的体系,学校的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水平近年来不断提高,涌现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近2届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都获得一等奖。据2014年Web of Science数据库的相关统计显示,我校共有SSCI收录的国际期刊论文13篇;年度被引19篇次,居广东省高校前列。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不断产出为提高文科教师申报高水平研究课题的竞争力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在校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学校不断强化对申报工作的组织和管理,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人文社科教师项目申报积极性,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于今年取得重大突破,平均立项率为往年3倍多。

 

  今后,学校将鼓励项目负责人扎实认真开展研究工作,按时完成研究任务,多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继续通过多种措施提升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学术水平与影响力,加强人文社会科学教师申报高水平研究课题的竞争力,从而提升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整体研究水平和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