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动员会成功举办
2015-01-16 00:00:00

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动员会成功举办

   为了鼓励我校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提高项目申报质量,科研处于2015年1月13日下午在科学楼201会议室组织召开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动员会。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中山大学长江学者黄仕忠教授来校分享申报经验,会议由科研处胡忠处长主持。乌兰哈斯副校长、文科各单位领导、在研项目负责人、拟申请项目的人文社科教师6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全场座无虚席。

  黄仕忠教授根据多年的课题申报经验,针对科研项目选题与项目论证各部分的填写重点等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详细讲解。黄教授认为,项目选题至关重要,应在大方面正确的前提下,确保研究的延展性与可持续性。项目论证应有全局视野,各组成部分应保持逻辑联系。研究价值与意义部分的表述应在尊重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观照自身研究成果;研究对象最好用一两句话点明,帮助评委了解你的研究对象;在重点难点的表述中,最好能融入已做的工作,让评委觉得研究具有可行性;创新点的提出应适度表达,不宜过多。在随后的问答环节,黄教授就交叉学科的学科选择、研究团队的组成、海外研究人员的吸纳、研究角度、创新点、项目选题等问题解答了老师们的提问。

  最后,乌兰哈斯副校长做了总结讲话,对黄仕忠教授的莅校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指出我校国际化特色鲜明,人文社会科学教师队伍中外籍和港澳台教师比例较高,近年来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均逐步面向外籍教师放开,为我校人文社科科研实力提升营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乌兰哈斯副校长进一步就数学研究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共通性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鼓励我校人文社科教师积极申报项目,建议教师结合个人兴趣与国家兴趣进行研究项目选题,从而提高申报课题的成功率。

 

文/科研处 黄玉梅

图/科研处 卓燕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