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香港大学讲座教授David Lee Phillips访问理学院
2017-05-05 00:00:00

       5月2日至3日,香港大学讲座教授David Lee Phillips教授来我校理学院进行交流访问。

       3日上午,理学院院长刘文华、副院长黄晓春、化学系系主任鲁福身、化学系教授李明德与Phillips教授进行了交流。刘文华向Phillips教授介绍了理学院化学系、生物系、物理系、数学系、海洋生物研究所和生物医疗和先进材料研究中心的专业和学科建设情况、师资队伍、科研及教学成果和本科生及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黄晓春和鲁福身详细地介绍了化学系学科建设,化学系先进分析和测试的仪器配备情况以及与Phillips教授进行科研合作的设想,并一致同意建立友好的长期合作和交流互访关系。随后,Phillips教授参观了化学系科研实验室和汕头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大学仪器设备。

       3日下午,Phillips教授在理学院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Time-Resolved Spectroscopic Studies of Selected Phototrigger Compounds”的学术讲座。Phillips教授从事时间分辨光谱设计和应用和光化学机理领域研究多年,致力于探索利用超快光谱研究各种激发态、活性中间体和其他短寿命物种的电子结构和反应活性,已经发表过350多篇学术论文。讲座中,Phillips教授介绍了各种时间分辨光谱的设计和工作原理,分享了他所领导的课题组利用超快光谱在光控分子开光化合物(phototriggers)机理研究领域所做的工作。传统研究光控分子开光研究都是利用稳态分析方法和产物分析研究phototriggers化合物的反应过程,但其中光化学反应具体过程、控制因素、关键反应中间体和激发态却不清楚,Phillips教授研究组利用超快光谱(飞秒瞬态吸收,时间分辨共振拉曼和飞秒时间分辨荧光光谱)等具有非常高的时间分辨率的先进研究方法能捕捉探测到寿命非常短的各种活性中间体和激发态及其获得它们的动力学过程,获得了phototriggers分子光化学反应的“分子电影”,解开了phototriggers化合物反应的神秘面纱-光化学反应路径和过程。讲座后,Phillips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师生所提的问题。

文 李明德 责编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