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汕头大学举办练江流域综合治理科研成果展
2017-06-26 00:00:00

        6月26日,汕头大学练江流域综合治理科研成果展在汕头大学体育公园拉开帷幕。此次成果展呈现近年来汕头大学在练江流域综合治理方面的16项科研成果。汕头市市委副书记孙光辉、副市长林依民、教育局局长胡东在副校长林丹明、科研处处长陈严等的陪同下,参观了此次成果展。

        随着人口的增长、农业生产方式的改变和工业的发展,练江流域受到工业污染(贵屿电子垃圾拆解污染、印染业污染)、生活污水等污染的影响,水质逐步恶化,经过城镇河段水质恶化尤其严重,成为粤东五大河流中水污染最严重的河流。

        为治理练江污染,推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汕头大学成立练江流域综合治理创新中心,致力于贯通水污染处理生产工艺流程中的关键和共性技术问题,形成从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装备开发完整的技术服务链条,并因地制宜在练江流域进行重点突破,典型示范。目前,汕头大学已就练江流域综合治理开展广泛的协同创新合作,合作方包括汕头市环境保护局、汕头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广东航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联泰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广业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色列理工学院、以色列WelltoDo公司、以色列NanoSpun公司等。

        此次科研成果展,通过图片,文字与多媒体等方式对16项科研成果进行了展示。其中,“练江流域水质监测大数据可视化展示平台”项目进行了现场的软件演示,平台展示内容包括了练江流域汕头段的水质监测点进行污染超标情况统计,水质状况分析等,对以数据分析、可视化为技术载体的河流水质监测领域具有参考及推广价值。“练江流域污染地区乡村环境的生态修复与景观重塑”项目则通过练江流域乡村河道及其周边环境的水资源利用和净化处理,植物和环境景观规划设计等研究,用多媒体展示了汕头市潮阳区铜盂镇凤田村本溪河岸亲水公园设计的优秀方案。

        下一步,汕头大学将扩展协同创新、突破关键技术,为练江流域综合治理这一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需求提供技术支撑;借助建设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有利契机,提升学校国际合作的质量和层次,发展流域治理技术特色学科方向;加强校企产学研合作,为水处理技术、土壤修复技术、生态修复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拓展应用空间,提供示范场所;打造特色平台,建设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探索汕头大学以创新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同时提升自身创新能力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