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时代中国企业管理案例研讨会”在汕大召开
2017-11-29 00:00:00

        11月25日至26日,“新时代中国企业管理案例研讨会——创意•创新•创业”在汕头大学隆重召开。

        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管理学者在当前的中国管理情境下学会并采用案例研究方法的重要意义,展望案例研究对重大研究课题的的学术价值,辨析枯山水和真山水,以及学术性和学者性。

        本次研讨会由汕头大学商学院、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战略管理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技术与创新管理专业委员会、汕头市奥斯博环保材料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唯赛勃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圳大学、扬州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工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广西财经学院、南昌大学、长春工业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贵州师范学院、云南大学等17个省区、22所高校的13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齐聚汕头大学,围绕管理案例的开发和教学、MBA论文的研究范式、枯山水、真山水与学者性及多个案例研究课题进行深入研讨和分享。宝能集团副董事长、前海人寿董事长张金顺先生受邀出席了研讨会互动环节的座谈交流。

        25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由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徐二明教授主持。汕头大学副校长林丹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对出席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高度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意义和作用,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并向嘉宾们介绍了汕头大学的发展情况。

        简短的开幕式后,南开大学周建教授作了题为《案例教学与教学案例》的主题演讲。周教授以“海底捞案例”及“名创优品的悖论式管理现象”为例剖析了案例开发和教学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以及案例教学的基本原则。通过引用哈佛商学院的案例教学场景,介绍案例教学的要点和精髓所在。周教授强调,案例教学主要是要回答教什么与怎么教的问题,做好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需要立足于本土,对中国本土案例需要有高度的关注与兴趣,案例开发需要有强烈的热情与激情,而案例教学需要切实的敬业精神。案例教学的过程要时刻有危机意识,始终是以问题导入,以研究思维导向贯穿课堂的同时,陶冶受众的想象力。周教授的精彩演讲引起了在场听众的共鸣和思考。

        25日下午的主题演讲由深圳大学韩巍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周长辉教授作了题为《Seeing the elephant》和《枯山水、真山水与学者性》 的两场主题演讲。

        在第一场演讲中,周长辉教授以“Seeing the elephant”为主线,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解构整个案例教学“台前幕后”的整个过程。周教授认为,案例教学不仅是某个老师自己选择的一种教学方法而已,教学案例也不仅仅是案例。案例教学是一种制度选择,是一种制度安排。一个好的教学案例,必须是能用于案例教学而不仅仅是举例教学,既能为自己所用,也可以被他人有效利用。周教授还结合自身多年的MBA教学经验,指出MBA论文写作的常用问题以及如何利用有效的机制来将论文演化成案例报告。

        在第二场演讲中,周长辉教授以古代著名诗歌为例,强调“枯山水”式研究往往需要抽离、跳跃和升华,到最后常常容易失真。而“真山水”式的研究往往更贴近现实、贴近企业管理实际,虽然有时很残酷,但效果一定会很深刻。在对比先验范式、形而上学范式、实证主义范式的区别时,周教授认为知识不是我们推论中的已知条件,而是要从条件中归纳的结论性的认识,要了解世界,必须首先去观察世界。周教授提倡首先要收集事实,然后再用归纳推理手段从这些事实中得出结论。周教授在整场演讲中,上至古代诗词歌赋,下至现代研究理论,信手拈来,深入浅出,使在场听众无不啧啧称叹,主持人韩巍教授也由衷地用“任性”二字来点评其演讲风格。

        26日上午的主题演讲由华南理工大学李卫宁教授主持。重庆大学龙勇教授作了题为《智慧旅游平台案例及其在学习共同体教学中的应用》的主题演讲。龙教授以重庆昌辉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的案例开发过程为例,介绍了其如何利用学习共同体来进行案例开发以及服务于企业。龙勇教授把该案例的开发过程解构为:组建研究团队-分组调研-网上学习共同体-小组交流-形成案例资料,通过深入介绍每个环节的切入点及关键的执行路径为大家展示了一个成功的案例开发过程,并与在场听众围绕学习共同体的组建、案例开发过程中遇到的瓶颈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主题演讲结束之后,由吉林大学葛宝山教授主持的集体答疑互动与辅导座谈会,以轻松、亲切、热烈的圆桌研讨形式如期举行。周建教授和周长辉教授两位嘉宾与参会人员进行互动,就“案例教学在MBA教学中的实际应用”、“如何在有限的硬件条件中使用案例教学”、“MBA毕业成果的形式选择”等问题进行热烈地探讨。最后,神秘嘉宾宝能集团副董事长、前海人寿董事长张金顺先生的到来,将整个研讨会的气氛瞬间点燃。张董事长通过分享其MBA学习经历,总结出MBA学习的就是案例中的理论,理论中的案例。张董事长认为,企业家回到教室的目的是了解当前理论的实际和前沿知识,好的MBA老师 ,需要对人性、组织、社会有深入的认识和洞察,把握企业所在的生态环境,才能让教学与实践相结合。   

        26日下午的主题演讲由汕头大学梁强教授主持。汕头大学梁强教授和田广教授联手为大家奉上了满满的“干货”。梁强教授首先作了题为《从实践“淘宝”理论:基于淘宝村的案例研究迭代过程》的主题演讲。梁教授以潮汕地区揭阳军埔电子商务村为例,向大家完整地剖析如何从无意识到有意识、从没方向到有目标去研究本地社会案例的过程。他把研究过程接地气地归纳为:交朋友-做服务-索资料-亲核实,不仅要与案例中的众当事人交朋友,还要为调研对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既要不遗余力地翻阅网络及书报资料,也要深入群众做田野调查。同时梁强教授还结合自己创业的经验,与大家分享做调研如何获得调研资料以及最真实、最一手的数据。最后梁教授以"All things are difficult before they are easy″为结尾,鼓励大家不忘初心,不要怕困难,勇敢做研究。   

         随后,汕头大学田广教授作了题为《工商民族志案例研究》的主题演讲。田教授以“校园餐饮服务对高校学生生活的影响”案例及“富士康”案例为例,介绍了如何以工商人类学的方法来进行案例研究。田教授认为,在从工商民族志到案例研究的过程中,以定性为主要特征的民族志研究,用观察和访谈相组合的方式,记录人们的行为动态,其数据大多是一手的并且在工商界的应用日益增加,尤其适用于市场营销领域。对人类学家来说,科学地应用定性的研究方法,包括民族志方法和参与式观察法,可以为工商领域提供多种健全、有价值的可选信息。田教授的精彩演讲收获了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本次研讨会,通过对管理案例及其价值供给的基本内涵介绍,以具体的全国百优案例教学的开发实践为基础,多视角呈现案例教学过程中教学案例的教师主题的案例客体互动和相关问题解决方案的设计选择,并辅以具体的战略管理课程教学过程分析,剖析者们管理课程案例教学的价值创造方式,充分肯定了案例教学、案例开发和研究在课堂及各种研究场景中的重要性,同时也为众多案例开发学者及MBA教学工作者搭建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实现教、研、学互相支持、互相促进。

(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