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打开基布兹时间胶囊 了解以色列社会文化——“基布兹故事展”在汕头大学开幕
2017-12-22 00:00:00

        12月17日,汕头大学“犹太-以色列文化活动系列”又迎来了一次盛大活动,汕头大学与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再一次携手合作,举办摄影图片展“基布兹故事展”。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南可安(Nadav Cohen)先生、文化领事南依楠(Eynan Cohen)女士,汕头大学副校长林丹明教授出席开幕礼,为将持续一个月的展览拉开了帷幕。

        开幕礼由文学院院长毛思慧教授主持。林丹明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他谈到,基布兹在以色列国家的创建、发展和改革过程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汕大师生对此了解不多,这次展览记录了基布兹百余年间的历史点滴,从第一所基布兹的建立,直至今天在现代社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基布兹居民们的生活面貌,这是我们认识以色列社会的窗口。汕头大学“犹太-以色列文化活动系列”启动以来,短短一年间已先后举办了30多场活动,包括了课程、展览、音乐会、电影节、现代舞表演等等,使得汕头大学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成为(华南地区)中以文化交流的重镇。这些活动的顺利举办,离不开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的支持和帮助,为此谨致上我们最衷心的感谢。这一系列活动也得到了李嘉诚基金会的持续支持,同时也致上我们最诚挚的感谢和敬意。

        紧接着,南可安总领事也发表了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基布兹的发展历史,这是一种非常独特的定居方式,它融汇了社会主义与锡安主义的合作思想,表达了在以色列国土定居生活的愿望。这种独特的定居形式在以色列建国和早期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作为定居点,基布兹通常都比较小,只有几百名成员,他们靠农业和工业为生;到了20世纪末,基布兹不那么僵硬和封闭了,成员们不仅在基布兹内部劳作,而且还开始在自由市场上工作,挣得自己的薪水。尽管如此,集体合作生活在很多方面仍保留了下来,基布兹土地和资产的所有权仍然是集体公有的。基布兹已有将近120年的历史,但以视听故事和图片展的形式展现,这在中国尚属首次,很荣幸能在汕头大学举办是次展览,且又恰逢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举办“中以教育科技合作系列”活动,非常感谢汕头大学和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希望大家喜欢这次展览。

       展览共展出了43幅历史照片和7部影视资料,包括:1910年成立的第一所基布兹、第一个大型基布兹Ein Harod创立之初的面貌、以及艺术家Oded Hirsch为基布兹创作的视频三部曲等。展览策展人盖•瓦之(Guy Raz)特别撰文讲述了基布兹摄影史,文中谈到,早在1920年,基布兹摄影师就和农场开拓者们同步来到基布兹,用他们的相机为人们记录了这一段历史。开幕礼上,主持人则向以色列嘉宾们介绍了同样用相机记录潮汕古村落文化的汕大公益摄影课程团队,新闻学院凌学敏老师带领着同学们深入田野,希望用镜头记录100个潮汕乡村的风貌,并呼吁社会关注古村落保护。

        参加开幕礼的还有汕头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杰教授、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蔡秋彦副教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教职工和家属,包括了副校长Yigal Cohen、联络官Paul Feigin等。展览将在汕头大学旧行政楼一楼大厅持续展出至2018年1月17日,欢迎参观。

(文学院)

1.展览现场2.开幕礼简单而隆重

3.林丹明教授致辞,代表汕头大学欢迎嘉宾的莅临

4.南可安先生致辞,介绍基布兹的形成和发展

5.毛思慧教授与Yigal Cohen教授观展

6.公益摄影课程团队的同学们观展

7.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嘉宾们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