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汕头市副市长林晓湧带队莅校调研广东省实验室建设
2018-03-16 00:00:00

        3月15日下午,汕头市副市长林晓湧带队莅临汕头大学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调研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工作。林晓湧一行在汕头大学副校长林丹明陪同下,考察了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科研实验楼、汕大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研究中心以及中心实验室。

        随后,林晓湧在我校行政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广东省实验室建设调研座谈会。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副校长林丹明,科研处处长陈严,理学院院长刘文华,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汉雄、市科学技术局局长邱长奕等以及汕大相关院系人员参加了座谈。

       陈严处长和理学院副院长黄晓春首先在会上介绍了汕头大学实验室建设情况和汕头大学化学学科情况。

        林晓湧在会上介绍了目前广东省实验室建设情况,已有4家省实验室挂牌成立,到2020年,分批启动省实验室建设。汕头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依托汕头大学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并联合其他高校、科研院所申报建设广东省实验室。他提出要充分利用发挥汕头大学和广以学科优势,引导动员企业参与实验室建设和科研成果转化,瞄准我国创新驱动发展需要,科学确定省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定位以及实验室领军人物等。强调要树立长远战略思维,实验室建设要符合科技创新发展规律和本地产业发展特色才有生命力,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国内一流实验室,促进区域产业发展。 

        姜虹在会上指出,实验室建设对大学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第一轮基本结束,第二轮即将启动。汕头大学的化学与材料学是3个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之一,已取得的较好科研成果,具有较强实力。在第二轮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中,我们除了开展基础研究、完成高水平科研项目和发表高水平论文之外,将更侧重加强同汕头市政府的合作,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为粤东经济社会转型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多做贡献。要抓住广东省实验室建设的发展机遇,不断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整合学校资源,着眼于精细化工、海洋化工和海洋生物等地域产业优势,建立长远规划,加强与企业合作,推进产学研结合。相信与市政府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携手合作,一定能把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做好用好。 

        会上,副校长林丹明、市科学技术局局长邱长奕,理学院院长刘文华,中心实验室主任陈耀文,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助理许海云、陈少刚等领导和教授,就省实验室建设方案的编制、实验室主任的聘请、学科与专业建设方向、人才引进以及基本架构进行了探讨。

图文/责编/曾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