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水产科技前沿论坛暨汕头大学海洋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汕大召开
2018-03-05 00:00:00

        1月12日至15日,“中国水产科技前沿论坛暨汕头大学海洋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汕头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汕头大学和广东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旨在促进我国水产科技领域著名专家与青年学者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汕头大学水产与海洋科学学术研究发展。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朱作言院士、桂建芳院士,973首席、杰青、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聂品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终生教授丘才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973首席相建海研究员、国家基金二审专家李富花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973首席、杰青、国家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二审专家刘少军教授,中山大学973首席、国家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彭宣宪教授、优青黄盛丰教授,福建农林大学杰青、国家基金二审专家、重点项目负责人陈新华教授、闽江学者林向民教授,山东大学国家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王金星教授,厦门大学海洋学院院长、闽江学者王克坚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基金二审专家、重点项目负责人李远友教授,长沙学院国家基金二审专家、重点项目负责人张建设教授,天津商业大学国家基金二审专家庞广昌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青千徐镇教授、楚天学者陈天圣教授,宁波大学优青李成华教授等著名外校专家学者共31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和研讨会。我校副校长温小波教授、理学院院长刘文华教授、发展规划办主任胡忠教授、理学院副院长杜虹教授、广东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长章跃陵教授、理学院生物系系主任刘杨教授和汕头大学海洋与生命学科师生等近15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在提问环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13日上午,“中国水产科技前沿论坛”开幕式和特邀报告在汕头大学图书馆演讲厅举行,刘文华院长主持了开幕式。温小波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并介绍了汕头大学及海洋与生命学科的情况。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致开幕辞。在致辞中桂建芳院士肯定了汕头大学水产、海洋及生命学科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同时要求广大水产、海洋及生命研究工作者继续发挥不怕艰苦的科学创新精神,争取取得更大的成果;同时,他祝贺论坛顺利召开,并对主办方的组织能力表示赞赏。会议期间,桂建芳院士、聂品教授、丘才良教授、相建海研究员、刘少军教授、李富花研究员、彭宣宪教授、王金星教授、庞广昌教授等13位著名专家以及我校郑怀平教授、李升康教授围绕“水产遗传与育种、营养与饲料、免疫与病害、生态与环境修复”等主题进行了报告与深入的交流。

        13日下午,章跃陵教授主持了闭幕式。特邀嘉宾朱作言院士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在水产科学领域的意义,同时提出科研工作者的研究工作应更加贴近生产实际,让自己的研究成果更好地应用到生产中。

        14日,温小波副校长主持了汕头大学海洋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首先,刘文华院长介绍了汕头大学海洋学科发展现状及规划。随后,20多位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所海洋科学领域著名专家围绕人才引进、专业建设、学科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并为已成立的“汕头大学海洋科学研究院”明确战略定位,确定主要发展方向。朱作言院士强调研究院需要进一步凝练特色,根据科学发展、国家和地方需求,建议汕头发展近海海洋科学。桂建芳院士认为研究院的发展需要突出重点,凝练方向,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更需要留住人才。其他与会专家还就物理海洋学科在海洋科学中的重要性、科考船建设的紧迫性以及与国内高水平高校交流的必要性等方面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和研讨会为我国水产科技领域著名专家与青年学者间广泛深入地探讨学科发展的前沿问题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加深了彼此交流与合作,对扩大我校在海洋生命科学领域的影响力,推动我校海洋学科的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文 伦镜盛 图 伦镜盛 李燕飞 责编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