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关于民政部2017年度政策理论研究项目的申报通知
2016-10-20 00:00:00

 

学校各有关单位:

民政部2017年度政策理论研究项目已接受申报,现就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民政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进一步提升成果质量,为民政改革发展探索新理论、新思路、新对策。  

 

  二、研究形式  

  参与者可围绕公布的研究选题(见附1),自主选择以下两种方式开展研究:  

  (一)申报立项课题。本项目指南的课题是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的部级课题,面向全国民政系统、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公开招标。课题申报者可根据选题方向自拟题目进行申报。申报者须统一填写《民政部2017年度课题研究申报表》(附2)和《民政部2017年度课题研究论证活页》(附3),于10月26日发至yczhuo@stu.edu.cn做形式审核,10月28日交一式四份的终版纸质材料至创新创业研究院,并发送电子版。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组织专家对课题申请书和论证活页进行评审,确定并公布招标课题承担单位。课题申报中标后,由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与中标单位签订《民政部科研任务书》。优秀研究成果可参加民政论坛论文评奖。  

 

  (二)参选优秀论文。本项目指南的课题方向同时作为2017年度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征文选题,面向全国民政系统、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公开征集研究成果。有意参选优秀论文的研究者可以根据课题方向自拟论文题目,自主开展研究,并于2017年6月30日以电子版形式将论文(含《民政部2017年度参选论文基本情况表》(附4))报送至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电子邮箱: ktsb2016@126.com (接收电子文本) (发送电子邮件的主题及附件标题请规范填写申报者姓名、具体题目及所在单位信息。示例:“李某某:×××研究 ×××大学×××学院”))。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将组织专家对立项课题成果和参选优秀论文进行评审,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篇。一等奖至三等奖颁发证书和奖金,优秀奖仅颁发证书。部分获奖课题成果或论文将在2017年民政论坛上交流。  

 

  三、研究要求  

 

  (一)研究成果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基础理论研究力求原创性、开拓性,应用对策研究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能有效解决民政理论和实践问题。  

 

  (二)立项课题和征文的最终成果为书面研究报告。立项课题的研究报告正文不少于1.5万字,一般应为总报告形式,若有专题调研报告、重大问题研究分报告、相关研究资料等研究成果,原则上每篇不超过5千字;征文的字数不少于5千字。  

 

  (三)研究报告必须是从未在报刊等媒体发表过,且未参加过市级以上评奖活动的原创稿件,不存在知识产权纠纷,文字责任由课题组或论文作者承担。研究报告和应征论文的有关版权、版式、注释及学术规范等要求参见《民政部2017年度课题报告写作要求》(附5)。  

 

(四)立项课题研究报告和参选论文的提交截止日期为2017年6月30日。立项课题研究成果将由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组织有关专家评审验收,评审合格的颁发结题证书,并根据研究成果质量给予不同等级的资助。没有完成研究任务或研究成果不合格的课题不予结题。通过结题的立项课题研究成果和获奖的参选论文,将择优结集出版。 

 

联系人:黄玉梅  卓燕淳

联系电话:86502563

 

 

科研处

2016.10.20

附件1:民政部2017年度政策理论研究选题.doc

附件2:民政部2017年度课题研究申报表.doc

附件3:民政部2017年度课题研究论证活页.doc

附件4:民政部2017年度政策理论研究课题参选论文基本情况表.doc

附件5:民政部2017年度课题报告写作要求.doc